恩~料理界有個很夯的一個節目:詹姆士的創意料理秀...(迷樣聲音:你電視會不會看太多了?)


蟲界也有一個很...很...很...白爛的瘋子:小藍的創意點燈秀


在寒冷的冬天,大家似乎遺忘夏天採集的熱血...於是決定讓大家溫暖一下!


    「點燈採集」這個議題,其實很少被拿出來檯面討論&分享,我想大概原因就是會怕惹來一些衛道人士批評說:「點燈抓好多蟲~破壞昆蟲生態」...等等的負面評語吧!...因此,其實很多點燈技術~點燈技巧~點燈經驗~裝備分享等等的知識...檯面上是不多的!(加上書本上也不會詳細教人家怎麼點燈...)


    不過我一直覺得「環境棲地的破壞才是真正影響昆蟲生態的因素」,適度的採集~是可以讓生態永續利用的!所以只要採集人大家自律~保持一些基本原則「只採集自己需求個體、非繁殖需求母蟲少抓」...保持這樣簡單的原則,我想~採集真的不是什麼見不得人~說不出口的壞事~「點燈」這件事情是可以大家提出來互相討論分享的!


    好!廢話不多說!就讓時光回溯到2008年那個熱血的夏天吧!



本文是「點燈秀」!所以是在同一個地點、不同時間點採用各種方式點燈的成果分享...(搞笑成分居多)


每次點燈~就是傍晚要開車飛奔去山上...趕在太陽下山前打燈亮起來(針對深山屬)...



地點:美麗寶島的某個角落...這個地方...應該不可能有蟲友在這裡點過(由林道再轉入小產業道路的那種)...曾經好幾個蟲友問過我:看你常上山~但怎麼很少人在山上遇過你?...哇哈哈哈~因為小弟總是喜歡躲在冷門的地點點燈~雖然成績或許還好,但!這樣才可以享受自己的時光不被打擾(尤其有女伴的時候)...阿~我是指跟我的女兒啦...!


由於這個地點真的太偏僻隱密,所以其實環境也不好,沒有太多空曠地!因此點燈就必須要有「創意了」!...瞧下圖~位置若在平坦處點燈會被眼前比人高的芒草蓋住光源...於是要在後方隆起的小坡上點燈...小坡上崎嶇所以只好要「想辦法」了!  點燈的重點:挑選森林的林相~我就是看中後面紅箭頭的那片原始闊葉森林...



創意「第一式」-- 奧義~曬魚乾打法!



適用於:1.附近遮蔽物太多的隱密林道  2.地面崎嶇無法立腳架的地方  3.風太大  4.忘了帶腳架時


打法很簡單~立燈~白布鋪地上曬魚竿...等魚來...阿~不是拉~是等蟲來!



吃飯!等蟲! (上山攜帶女性同伴的最大優點一定要記住:她會幫忙負責伙食部分)



點燈總是最彭場的鍬型蟲:兩點翅巨鍬型蟲 (母)...他們總是不缺席的來關顧場子,讓我們倍感窩心...


當然點燈也是會來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迷樣的大蟑螂...很想跟他說:你是不是跑錯場子了?



在群魔亂舞之下...



「第一式」-- 奧義~曬魚乾打法,似乎也有點成績出來...目標物中獎! (本文蟲的照片會少一點~點到為止...不然貼太多蟲~衛道人士又會說我們破壞生態...)



OK~先來分析「第一式」-- 奧義~曬魚乾打法的優缺點:


優點:1.簡便 2.省時  3.適用任何天候&地形


缺點:1.蟲常常無法準確中布~會到處亂掉~要很仔細找 (常常會miss)  2.通常效果或大打折


(這個曬魚乾法式我自己使用通常成績都不是很好,我只看過一個草姓前輩用這個方式大成功!...那天我用正常打法只打了兩隻龍~他卻用曬魚乾打法在林道樹林遮蔽處打了好多好多龍...讓我嘆為觀止!)


創意「第二式」-- 必殺~藍博士打法!


適用於:1.你的白布不夠大件時 


您一定很疑惑:這是什麼鳥打法? 簡單說,就是藍博士發明的打法↓下圖是博士本人...



前一次打燈完...回家我去找藍博士問說:博士~博士怎麼辦?我有一個好地點~但是無法立腳架~白布又不夠長........藍博士說:安啦,帶我上山我幫你解決!.......


於是....藍博士把他伴隨7年之久的神聖白袍(實驗衣)借給我...他說那是他老爸當空軍軍醫時留下來的白袍(他爸學醫的)...有著神秘的超強魔力!叫我一定要好好珍惜!



謝啦!博士!有這件魔力白袍的加持!今晚的點燈一定是大豐收!



天黑前亮燈!



今晚請博士吃好料的: (平常都吃泡麵)



吃到一半還沒吃完~轟轟巨響以為中大物...


結果衝去一看...



他奶奶的太迪熊勒...每次都是你在唬人...撿起來丟到後面森林 (大黑艷蟲...每次飛來都讓人誤認是大型鍬型蟲)



過不久~好朋友又首先報到...真的謝謝啦!...看來藍博士的魔力白袍慢慢發揮功效了!



這張圖裡面有5隻鍬型蟲...你若都找的出來...我送你獎品...(迷樣的聲音~找的出來才有鬼)



白袍的魔力讓這神奇的小傢伙都來了!樹皮螳螂...很有特色的一種...身體呈現樹皮顏色(擬態)...



身體非常扁平...平常都多在樹上等帶獵物...今天也被魔力白袍吸引過來了!



最後在點燈的地點附近發現了貓頭鷹(鴞科)猛禽的「食繭」,裡面竟然也有甲蟲屍體~原來都跑來偷吃蟲的啦...難怪後面樹林一直有騷動~撒撒撒的聲音...我看我的70台深一定是被你吃掉了拉


(在太隱密的地方點燈的缺點:會有各式奇怪的生物搶你的蟲)



...(附註:貓頭鷹(鴞科)猛禽吃下去的食物常常包含小型哺乳類、昆蟲等等...其中骨頭、毛髮或翅翹他無法消化的部分,他們會從體內推擠成一個"繭"狀的東西再吐出來...這就是「食繭」...食繭通常是研究貓頭鷹這類動物食性的一個最好的樣本研究分析證據)


不好意思!扯多了!「第二式」-- 必殺~藍博士打法!結束之後其實我覺得還不是太滿意...雖然有比較好一點點...


優點:1.有神奇的魔力加持 (爸爸的愛心)~會吸引"不可思議"的東西驅光喔


缺點:1.正常人拿不到魔力白袍 (PS.藍博士開放白袍出租~一天30圓)  2.會嚇到路人(白衣半夜飄在空中)  3.被蟲友看到會被笑傻子


創意「第三式」-- 彗星撞地球、超級宇宙爆裂之終極中的終極、超級中的超級~無敵星光大道打法!


被這個名稱頭銜嚇到了吧!經過前兩次經驗之後,決定還是去菜市場的布莊店買條新白布比較實在


瞧~猶如「星光大道」的超長"白布地毯"......(迷樣聲音:給冥界的明星走的嗎?)



整個就是爆炸的啦!



瞧一下子群魔亂舞...(PS.白布除了是讓飛過來的蟲停棲的一個地方,同時也是反光讓你的燈泡光線可以"聚光&反射"出去的一個重要工具!所以建議購買尼龍材質高反光的白布!會讓你的燈源像迫擊砲一樣「爆炸」性的把燈光衝出去!)



啪啦啪啦...啪啦啪啦..



哥哥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被人抓~~(請依照旋律用唱的)



旁邊有個隔天即將期末考的人士...無法感受這爆炸性的能量...  PS.不要說期末考還拖她上山害他考不好喔!我是故意拖上去山上吸收芬多精!是讓他頭腦清醒讀書加倍的喔!你知道嗎?他那考試整學期全班第一喔!還拿到一萬元獎學金喔!(←這是事實,我若虎爛這輩子點不到蟲)...所以以後期末考前一天請跟我上山一起點燈吧 (限18~25歲就學中~單身女性)



目標還是這個.......整個打法就是大成功!



OK~最後還是要分析「第三式」-- 彗星撞地球、超級宇宙爆裂之終極中的終極、超級中的超級~無敵星光大道打法!的優缺點:


優點:1.光源放射Power  100%! 2.蟲兒撞布率提高!(再不撞就是你的燈有問題了)  3. 你不用一直在旁邊找的半死...你可以躲在車上睡一睡在去看白布就可以了...


缺點:1.白布好貴喔  2.白布遇到晚上山上濕氣會變很重  3.點完要甩掉布上的小蟲飛蛾你會瘋掉


.........以上分享,完畢!.....


希望新年2009年大家採集都大豐收 (別忘了只抓自己需要的~母蟲沒要繁殖不要抓唷!)這把尺希望大家都抓的準喔!...最重要的不是豐不豐收!最重要的是要祝大家:2009採集平安快樂!


快要過新年了!南投好山好水,新年期間如果大家有來南投玩...歡迎來找我呀~我會介紹藍博士給大家認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山公園前甲蟲館 的頭像
    中山公園前甲蟲館

    「公園前甲蟲館」(南投市甲蟲店--南投甲蟲生態館) 專業務實的在地精神

    中山公園前甲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