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咱們掌櫃小藍的「本命年」蛇年到啦!雖然我不屬蛇,但為什麼要這樣說勒?原因就是我實在太愛蛇啦!蛇,就是我的信仰!


蛇年到,我要來簡單介紹一下我的最愛,不然相信今年電視上一定會充斥著一大堆對蛇類誤解/偏見的新聞,您今年在新聞可能會看到「蛇年毒蛇大出危害居民」、「大蟒蛇闖空門」、「美女養大蟒蛇」等等,甚至保傑跟吸屏也會談到蛇的主題「駭人!大蟒蛇吞人」、「世界最毒毒蛇殺人」等等,誇大片面不實的負面新聞  所以,我想提前,先讓大家認識可愛的蛇蛇!




我這個人的興趣志向很明確,大概從會走路的那一刻起,我就很愛看動物的書,小時後就一直翻動物的書,然而其中最吸引我的動物就是蛇!甚至我還記得,那時候有個美國卡通叫作「太空戰士」,裡面的壞人全部都是蛇的化身,所以我超愛看那個卡通的!連買玩具公仔也都是買壞蛋的腳色!  還有還有~那時候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最後總是太空戰士會打贏?  哈哈哈~~~~~




不過阿,可能因為奶奶是天主教的,從小就跟我說:蛇是壞東西!不要看!  (也可能因為奶奶的關係,我爸也超級怕蛇外加討厭蛇…)




所以我一直沒有機會接觸到蛇直到……(故事未完待續)




沒錯!蛇,這傢伙,在人類的世界,一直是被誤解的!一直被覺得是邪惡的化身!~~~~~希望大家耐心看完這篇文章後會對蛇有一點點改觀喔! (我會從通俗簡潔的角度來介紹讓大家都看得懂)




蛇,簡單來說就是外觀沒有腳的爬蟲類動物,就算你再怎麼討厭他,你還是一定知道他長什麼樣子!但……他真的只是邪惡的代表嗎?




其實也不盡然,在西方的希臘神話當中的醫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手上的神杖就是纏著一條蛇!什麼典故?因為大家都知道蛇類的成長階段會蛻皮,靠著不斷的蛻皮來長大,蛇在蛻皮前整個身體鱗片會顯得黯淡無光,然後本身也會顯得懶洋洋病懨懨好像要死掉一樣,但是在蛻皮完之後整個又是生龍活虎般!所以神話中認為蛇有「重生的神力」,所以才會安排在醫神的神杖上面不僅如此喔!請大家以後注意看看各大醫院、醫學院等等醫療相關體系的「標誌」,是不是也都有盤著蛇呢?呵呵呵~~~妳看看你們這些人,說到蛇就討厭那幹嘛還用他當標誌? (我老爸是藥師,但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討厭蛇@@)





曾經有這樣的言語傳到我耳邊:「ㄟ!人家說蛇是很陰的東西,你養那麼多蛇,會不會風水不好、影響運勢影響健康?」
呵呵,我聽了之後只能苦笑幾聲,你如果要說服我不要養蛇,最好是給我科學證明說人跟蛇有人畜共通疾病之類的,我或許考慮不養,但是跟我扯迷信?林北阿麥信!要扯咱們中國東方的迷信是不是?我可以跟您說:「蛇是好東西!吉祥物來的啊!」中國古代流傳四大靈獸、四大風水吉祥方位「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其中的「玄武」就是一隻大蛇盤繞著巨龜的合體神像。來來來來~~~口說無憑,照片中的那個小鬍子大家認識嗎?就是咱們台灣知名的命理大師,他說:「蛇在中國古代風水當中是很有靈性的吉祥物!所以還故意將蟒蛇先生的球蟒放在羅盤上加持!」





來來來來來~~~~!!!不只如此,您知道嗎?蛇跟咱們的土地公福德正神也相當有淵源的喔!
 中國古代另有流傳,廟宇如果有發現蛇窩,是屬吉兆,然而土地公的「青龍衣」就是指「蛇蛻」(蛇蛻下來的皮)具有招財、避邪的功能喔! (曾經有人跟我要蛇皮去拜土地公,說很靈驗!) 這種傳說很普及,你看!連年輕女藝人都信這一套喔!





好啦,講太多迷信就不好玩了,回到最後兩個主題:




我平常去學校上蛇類的課程或者演講,我一拿出蛇蛇,大家第一個一定會問的問題「老師,這個有沒有毒?」 並不是所有的蛇都有毒,有沒有毒更不是從「頭是不是三角形」的來看!這是很大的錯誤!千萬別亂搞! 好!我要跟大家說的是:「不管蛇有沒有毒,我們在野外遇到蛇,不要主動去招惹他!更不要去傷害他!蛇是生態系當中不可缺少重要的角色!」拜託,記住一句話「你不犯他,他不犯你!」 比起你怕他,其實蛇更怕你!不要動他,他就會跑掉了!




最後一個重點!蛇年我想會有很多無知的人們一時興起「那麼我來養一條蛇當寵物好了!」 (我前幾天真的有接到一個電話問我有沒有賣大蟒蛇天殺的你連你要養什麼蛇都不知道了~還想養?) 這種想要「炫耀」(用台語形容比較貼切叫做「展秋」)的心態非常要不得!




因為,蛇,他是一個生命,不是你說養就養說丟掉就丟掉的東西!




所以藉機奉勸一下想養蛇類的朋友請先考慮:多數爬蟲類的壽命很長,且(大型種類)的體型會不斷長大、食量增加(你的經濟能力允許嗎?)、飼養空間增加,重點!可能你家人不能接受他但是小時候你藏的了可以偷養,但等他長大後藏不住了你家人能接受嗎?以上以上很多問題在你飼養爬蟲類之前請好好考慮清楚!
不要做個不負責任的人!沒考慮清楚一頭熱就養了,到時候又亂丟又放生,這樣真的很賤耶!

















(
你一定會被有靈性的蛇詛咒!倒大楣!)




像我這隻紅尾蟒跟了我三年多,他原本就是跟那原子筆一樣粗而已,如今…雖然他應該還不認識我這個主人…但,未來我還是會繼續好好的照顧他!因為當年把他帶回家,我就會負責到底!







~~~~歹戲拖棚,大家還記得我沒講完的故事嗎?從小就喜歡蛇的我,但因為家人因素,讓我對蛇有種怕怕的感覺,雖然喜歡但是又怕受傷害直到我大一住宿的時候,聽到室友說:ㄟㄟㄟ!最近學校後山有一個怪人每天拿著手電筒說要找蛇拍照耶!  (那時候我心想:哇~好酷喔!好想認識這個人  PS.高中剛上大學沒見過世面,以為全世界只有我喜歡蛇~難得遇到知音)  呵呵呵呵呵,說來有趣,緣份吧,我跟蛇蛇的緣分到了吧!就在大二外宿的時候,那個怪人竟然成了我的室友,你可想而知的,從此我與蛇蛇陷入了熱戀的直到現在!  (大三失戀時無聊自製的宿舍門牌~哈哈,房東竟然沒把我趕走)





不敢奢求您跟我一樣喜歡上蛇蛇,但是希望看完這一篇介紹之後,您對蛇有所改觀,至少不要討厭這麼可愛又美麗的生物啦!




以上分享,祝大家 蛇年行大運~蛇蛇愛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山公園前甲蟲館 的頭像
    中山公園前甲蟲館

    「公園前甲蟲館」(南投市甲蟲店--南投甲蟲生態館) 專業務實的在地精神

    中山公園前甲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